导入数据...
 
关于在全校开展地震应急避险及疏散逃生演练的通知
[四川师范大学保卫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5月9日
  查看:317
  来源:

校内各单位:

为营造全校师生共同参与防震减灾的良好氛围,切实提高防震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经学校研究决定于2023年5月12日在狮子山校区和成龙校区同时举行地震应急避险与疏散逃生演练。

 各单位务必在演练开始之前将《地震应急避险与疏散逃生演练方案及注意事项》通知到每一名师生员工,并制定本单位人员疏散方案。提醒大家注意安全,避免在演练过程中发生意外事故。

 

 

四川师范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2023年5月9日

 

附:

 

地震应急避险与疏散逃生演练方案及注意事项

一、演练时间

2023年5月12日中午13:40—14:10。

二、演练地点

狮子山校区及成龙校区所有区域。

三、参与演练人员

狮子山校区和成龙校区所有在校师生员工。

四、震情设定

此次演练模拟某地发生8级地震,影响我校两校区的地震烈度5度以上,预警时间约28秒。

五、交通管制

演练时段校内相关区域将实施临时交通管制,请广大车主听从安保队员指挥。

六、演练前的准备工作

1. 各单位务必将本方案和注意事项通知到每一名师生员工,并制定本单位疏散方案。提醒大家注意安全,避免在演练过程中发生意外事故。

2.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负责督促各学院对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进行地震应急避险与疏散逃生演练方案及注意事项的宣传教育,并在地震演练开始前(5月12日中午1点)安排学院领导、老师和学生干部深入本学院学生所在公寓各楼层引导学生进行疏散并提醒大家注意安全。

3. 规划建设处负责告知校内施工单位演练事项,并提醒相关人员听见地震警报后不要惊慌(此类人员不参与演练)。

4. 后勤服务管理中心负责深入学生寝室告知学生演练事项,并确保各楼宇通道畅通。

5. 教育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将演练事项通知到校内下属二级单位(包括幼儿园、附小、家属区等)人员,在听到地震预警信号后不要惊慌。

6. 承担培训、住宿任务的单位,负责将本方案及注意事项通知到每一名培训学员和住宿人员,由承训单位决定是否依照本方案参加演练。

七、组织实施及安排

1. 2023年5月12日中午13:00,各指挥员、工作人员到达指定位置。演练于13:40正式由地震预警系统发出 “叮咚”声开始,紧接是伴有 “滴滴”声的28秒倒计时,当倒计时结束,发出“呜~呜~”的防空警报声,表示破坏性地震波已到达学校。

当听到“叮咚”声开始,在楼宇一层的师生尽快从最近逃生通道向室外空旷场所疏散。

当听到“滴滴”声时,应判断此次为较大破坏性地震,若是听到读秒为“28”,则楼宇二层和三层师生员工应立即从最近安全通道向室外空旷场所疏散。此时四层及以上楼层的师生员工都应采取先原地避险,待警报声(防空警报声“呜~呜~”)结束后再从最近安全通道向室外空旷场所疏散。

2. 演练开始时,各单位负责本单位人员的疏散。室内的师生员工在室内进行避险或从室内向室外疏散并远离建筑;在室外的师生员工自行寻找空旷区域进行避险;正在进行生产或实验的师生员工应立即停止作业并关闭电源和明火后迅速避险逃生。

3. 后勤服务管理中心负责在各楼宇一楼安排专人引导师生员工进行疏散。在演练期间,须确保各楼宇人员只出不进,直至宣布演练结束。

4. 各学院在演练开始前(5月12日13:00)安排学院领导、老师和学生干部深入本学院学生所在公寓各楼层引导学生进行疏散。

5. 图书与档案信息中心(校史馆)安排专人负责引导场馆内师生员工进行疏散。

6. 体育学院安排专人负责引导场馆内师生员工进行疏散。

7. 两校区校医院负责演练现场的医疗救护工作。

八、注意事项

1. 此次演练参与人员多、密度大,请广大师生特别注意演练过程中的人身安全。

2. 演练中要穿利于行动的鞋子。如遇身体不适,需提前请假,并不得参与疏散逃生演练;

3. 疏散过程中要服从现场指挥人员的指挥,不得擅自行动,不能在疏散通道内逆向行动,疏散过程中严禁嬉戏打闹,不得高声喧哗,不得推搡和拉扯。

4. 疏散到室外后,狮子山校区避险地点为校园内空旷区域和第一运动场,成龙校区避险地点为校内空旷区域和第一、第三运动场。

九、地震相关科普知识

1. 一楼至三楼的参与演练人员,在向楼下疏散过程中,保持冷静、注意不乱跑、不跳楼、不乘坐电梯,沿安全通道右侧有序撤离。同时迅速拿起离手最近的缓冲物,垫于头上(如:书包、枕头、衣物、书本等),一手扶好,一手保持平衡迅速撤离。一旦跑出建筑物,撤离到空旷场所,尽量在避开建筑物一点五倍高度以上的距离,双手抱头低姿蹲好。

2. 四层及以上参与演练人员,听到“滴滴”倒计数时,应判断此次地震为大震,28秒已不够时间逃生至一楼,因此要抓紧时间就近避险。例如在教室或办公室应尽快躲避在坚实的课桌、讲台下或旁边。在宿舍,尽快躲至桌椅下或旁边,或者躲入卫生间等狭小空间及承重墙下。同时注意观察,避开头顶有悬挂物的空间,避免悬挂物掉下砸伤。最后,待“呜~呜~”防空警报声过去后,立即有序撤离至地面空旷安全区域。

附件:川师地震演习用叮咚-28-警报.mp3



附件:附件:川师地震演习用叮咚-28-警报.mp3  (772.73k)[下载]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席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