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关于学校校园违规经营商铺凸显消防安全与食品卫生隐患问题的情况通报
[四川师范大学保卫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3月22日
  查看:63
  来源:

校园适度规划的师生生活配套服务区域(俗称“商业区”)既是服务师生的重要场所,也是学校解决师生日常生活需求众多的有益补充。合理规范驻校商家经营范围与严格管理其经营行为,并营造与学校校园文化相适应的商业文化与经营环境是学校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为此,学校在狮子山校区、成龙校区按照既满足师生便捷和需要,又避免“过度商业化”的思路,以多种方式促成了狮子山校区“商业街”、“天朗气清商业大楼”以及成龙校区的东苑商铺、西苑商铺等校园集中生活配套服务区域的形成。同时,无论是商铺使用权转让或场地租赁之初,学校对商铺承营者的经营范围均有非常明确的要求。其中,尤以狮子山校区学生住宿区的聚贤楼片区底楼商铺、学校部分单位办公所在地的天朗气清商业大楼3楼以下商铺和成龙校区学生住宿区内的东苑底楼商铺、西苑底楼商铺的安全要求最为严格。

但是,上述校园生活配套服务区域投入使用之后,各种违规经营问题频发。这一度在师生中引起强烈关注,也是一年一度学校“两代会”及学校领导对话学生多年数次提及的话题。校内师生均要求学校从严约束驻校商家违规经营行为,对可能导致的安全隐患采取有力措施予以整治。

2013年3月,学校曾对狮子山校区聚贤楼片区底楼商铺违规经营问题进行了持续清理并取得了预期成效,这对维护校园应有环境与保护师生人身及财产安全具有积极意义。

近期,根据相关部门情况通报及新学期学校安全隐患集中排查结果,我们发现校园一度已被消除的消防安全与食品卫生隐患似呈“死灰复燃”的态势。现将副校长谢名春及学校办公室、保卫处分别于2月23日和3月7日约谈学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后勤集团、资产与后勤管理处并集中突击检查有关区域的情况通报如下:

一、无证经营与从业人员无健康状况公示的餐饮制作或食品销售问题突出。

1.狮子山校区聚贤楼片区近段时间先后出现5家既无《餐饮服务许可证》,更无《四川省从业人员预防性健康检查合格证》公示的商铺擅自变更经营范围,自行在商铺内烹饪卤制品,制作奶茶或快餐等各类食品向学生出售

2.学校以租赁方式用于解决教职员工短期困难的暂住用房——狮子山校区桃李广场的原学生2公寓存在2处食品烹饪、制作与销售,更有冠名为“营养餐”的售卖窗口引致媒体关注。

3.狮子山校区天朗气清商业大楼底楼楼梯间商铺的营业许可证是以副食品为经营范围的《食品经营许可证》,但该商铺却在无《餐饮服务许可证》和《四川省从业人员预防性健康检查合格证》的情况下擅自大量烹饪、制作与销售盒饭或快餐。

4.近日,有师生举报校内个别违规餐饮商家涉嫌借用他人资质提供网上“点餐”向校内学生外卖送餐。

二、擅改电线电路或私拉乱接电线又有所抬头。

1.聚贤楼片区的违规餐饮经营商铺多处存在电线私拉乱接,甚至托请他人改装电路。

2.天朗气清商业大楼2楼一以“印务”为主要内容的商家,在不足30平方米的营业场所内搁置了8台复印、打印机及彩喷设备。虽商家似按自己用电需求改装了室内电线电路,但明显超出室外楼层原设计电路的安全额定负载。

三、堵塞应急通道问题长期未能纠正。

聚贤楼1栋西侧一楼梯间(应急通道)被一“缝纫”经营人员长期私自占用,更为严重的是该楼梯间出口处还被擅自装上“卷帘门”,且非营业时段置于“关闭”状态。这一堵塞应急通道行为或在突发事件时妨碍学生的应急疏散,或可导致应急状态下群死群伤的恶性事件。

四、校内公共区域违章搭建未有效遏制。

成龙校区东苑雅怀苑招待所门前,未经学校同意有商家以临时工棚形式搭建了“京东”快件收发点,且在狭窄的“小房”内堆积大量快递件的同时也夹杂电线电路的私拉乱接。

学校认为,上述现象既反映了我们相关承担管理责任单位的尽责程度,也与师生“共建共享”的自觉参与监督意识尚显薄弱不无关联。同时,一批无证经营、无从业人员健康状况公示的违规食品制作与经营商铺的存在,或无法保证其食品材质来源的安全可靠与合法合规,或根本不具备餐饮食品的清洗、加工、储藏所需的卫生条件,或不能有效监管从业人员的健康状况,或存在诱发各类传染性疾病的种种风险。与此同时,屡禁不止的学生住宿区底楼商铺、学校部分单位办公区域以下楼层的电路违规改建和电线私拉乱接(尤其是超负荷的大功率电器使用),以及应急通道堵塞更是酿制校园火灾、妨碍应急逃生与危及师生人身安全的重大“祸根”。为此,学校按照校园安全“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要求认真吸取山西中北大学实验室据悉损失约200万元火灾的深刻教训,责成保卫处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后勤集团、资产与后勤管理处对自身职责管理范围内的狮子山校区聚贤楼片区底楼商铺、天朗气清商业大楼、原学生2公寓以及成龙校区东苑底楼商铺、西苑底楼商铺、雅怀苑附近区域存在的消防安全与食品卫生等隐患采取通过恶性负载识别系统进一步调减用电额度、取缔违规经营等措施予以彻底整治,以确保师生与校园安全。

 

特此通报

 

四川师范大学

二〇一七年三月二十二日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黄海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