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关于近日发生在我校2016级新生中的被骗案的情况通报
[四川师范大学保卫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9月8日
  查看:142
  来源:

学校2016级新生9月3日至4日报到期间,我们获悉新生中发生2起冒充学校工作人员身份进入刚入住新生寝室实施诈骗且已得手的诈骗案。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9月3日19∶56,学校保卫处处长邓海军从狮子山派出所获悉,成都市公安局110当日接到2起自称是我校狮子山校区2016级女生的报警。报警人分别称自己被一冒充学校工作人员的男子,以“上微机课”、“办住宿证”等名目在其所在寝室收取了数额不等的费用。后发现自己被骗遂求助于110。

此后的20∶10左右,副校长谢名春从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马晓红处获知,在文学院新生中也有发生类似方式的被骗案。

接警后,110警员即出警至事发现场——我校狮子山校区尚美苑。警员发现,案发学生住宿的尚美苑入口任何人员均可以随意出入,即无人对出入人员询问或身份验证、证件核查,当即希望学校加强学生住宿区出入管理。

在听取邓海军上述情况报告后,副校长谢名春要求将相关情况转告学生公寓管理中心并即整改,同时他还指示学生工作部及各学院应多渠道对入校新生予以防诈骗提示。

已查明的新生在其寝室内被骗的具体情况为:

1.尚美苑(原学生新村7幢)8栋329室实际入住新生3人,且均为文学院2016级3班汉语语言专业学生。

事发当日17∶53,一自称是宿管工作人员,年龄约40岁左右且偏北方口音的男子进入329寝室。该男子以办“住宿证”为由,向正在寝室的3名新生实施诈骗。其中2名新生被骗300元,一名新生被骗200元,即共计被骗800元。

2.尚美苑(原学生公寓13幢)5栋3单元615室实际入住新生6人,且均为数学与软件科学学院2016级6班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学生。

事发当日17∶55,一自称学校教师,年龄约40岁左右的男子进入615寝室,该男子以“上微机课”一年需缴费400元/人为由,向正在寝室的6名新生实施诈骗。6名新生每人均缴纳了400元,即共计被骗2400元。

根据事发现场“校园天网”的资料回放,我们发现,尚美苑事发时犯罪嫌疑人为2男1女(共计3人)。该3人于17∶45自尚美苑入口同时进入(无人盘问)。随后,1男1女17∶49进入该院8栋,另1男子于17∶48进入该院5栋3单元。此后,3人于17∶58前后相继离开尚美苑,且18∶05经学校原信息技术学院大门离校。

公安机关已提取相关视频资料,案件尚在进一步侦查中。

事实表明,一年一度的新生报到期间是各类诈骗团伙入校活动猖獗并频繁得手的高发期,且其行骗得手对象多为人生地疏并对学校管理及其收费项目不甚了解的新生。诈骗收费项目除前面已经提及的外,还多以“调换条件更好寝室”、“转专业”、“收取班费”、“收物管费”或“老乡会会费”等多种名目。

学校希望,校内相关职能部门或学院在来年《新生入学手册》或网站、微信等信息平台集中告知、公示收费项目及数额,广泛宣传学校从未安排任何人员未经学校计划财务处向新生收取任何费用的相关内容。同时,各学院应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学生防诈骗的自觉意识。学生公寓管理中心还应当采取措施加强对学生住宿区出入人员的盘查管理,引导学生出入时自觉出示有效证件或主动接受核查,切实避免各类入校诈骗案件的再次发生。

 

特此通报

保卫处

二〇一六年九月八日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黄海兰